首页 资讯正文

1100亿巨头暴雷!美国最大加密货币银行倒闭

  继硅谷银行宣布倒闭后,美国又一家银行宣布关闭。

  3月12日晚间,美国监管机构与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突然发布一则联合声明:

  我们宣布纽约Signature银行也有类似的系统性风险,该银行今天被所在州的相关机构关闭。

  3天内美国第二家银行倒闭

  据悉,此次关闭,将使Signature Bank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倒闭银行。

  就在3月10日,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倒闭银行,仅次于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而华盛顿互惠则是在 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倒闭。

  在这份声明中,美联储表示:

  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储户13日起可以提取他们的存款,但Signature的股东和无担保债权人将不受保护,此外该行管理层已被撤职。

  据悉,Signature Bank是一家总部位于曼哈顿的银行,是美国最大加密货币银行,截至去年年底总资产为1104亿美元,总存款为886亿美元。然而,截至周五,Signature Bank的现金余额约为2.4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数据,Signature Bank在美国大型商业银行中排名29,之前宣布关闭的硅谷银行排名第16。

 

  Signature Bank是美国在短短3天之内宣布倒闭的第二家银行。

  就在3月10日,美国监管机构以“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为由,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为接管方。

  据悉,起因是在3月8日,硅谷银行发布一则出售证券亏损约18亿美元的公告,称公司需要筹集22.5亿美元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这也引发公司股价暴跌。

  在3月9日,被这一消息深感震惊的储户在一天之内提出惊人巨款——420亿美元,约占该银行资金总额的1/4,彻底将硅谷银行逼上了破产绝路。

  美联储宣布救市

  据悉,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都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成员。

  根据FDIC的赔付条款,FDIC只担保25万美元以下的存款,也就是说超额存款不在保险范畴之内。

  而硅谷银行的绝大部分客户都是初创公司,根据统计,只有2.7%的储户存款在25万美元以下,也就是97.3%的储户存款不受保险。

  在短短3天内,全美就有2家银行倒闭,目前,银行业已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如果爆发大规模的提款潮,将压垮更多那些存款不足2500亿美元的中型银行。

  为了遏制损失并避免更大的危机,美联储和财政部于3月13日晚间宣布一项紧急计划,称将利用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授权为Signature Bank和硅谷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

  这项紧急贷款授权将全额保护所有储户的存款,此前FDIC的25万美元保险赔偿额度作废。

  美国监管机构还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了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他们表示,采取果断立场行动,通过加强公众对我们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银行体系仍有弹性,基础稳固。

  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创建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向存款机构提供最长一年的贷款,以美国国债和其他资产为后盾,以帮助银行。

  然而,就欧洲市场和美股盘前的交易情况来看,美国政府的目前的救市措施,并未能消除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恐慌情绪显然外溢到了美国以外的市场。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和欧盟的贷款机构有近300亿英镑的资产化为乌有,英国央行也介入接管硅谷银行英国分公司的破产程序。当地时间周一,英国汇丰银行(HSBC)宣布以1英镑的价格购买了已经倒闭的美国硅谷银行(SVB)的英国分支机构,使所有服务将继续正常运营。

  美东时间周一盘前,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一度重挫近75%,此前该行声称,目前所有可用未使用的流动性资金超过700亿美元,但仍遭到严重挤兑。这让市场意识到这场危机可能仍未结束,再次点燃了恐慌情绪。这不禁让市场担心,它是否会成为此次危机中第三家破产的银行。

  拜登:要解雇他们

  根据《纽约时报》 报道,Signature Bank的情况与硅谷银行有些许类似,都是在周五突然因储户的恐慌情绪而遭到挤兑。该报称,虽然周日的时候该银行的情况看起来已经稳定,但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为了避免出现波及更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还是决定介入该行并将其关闭。

  至于Signature Bank暴雷的原因,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报道来看,与美国加密货币市场过去一段时间的持续动荡有关。

  Signature Bank是涉足加密货币业务较深的一家美国金融机构,也是加密货币产业客户首选的美国银行之一。所以,加密货币市场的风波都会对该银行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其客户的信心。而去年底以来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暴雷事件,以及随后政府部门采取的加强监管措施,都导致Signature Bank 的日子很不好过。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就硅谷银行倒闭以及Signature Bank被关闭后美国政府的后续行动发表讲话。拜登称将要求美国国会加强银行监管。

  拜登表示,目前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经接管了两家银行的资产,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和银行监管机构也已经采取行动,以保证在这两家银行有存款的用户和小企业能够得到保护,获得他们的储蓄或应得的资产。拜登在讲话中承诺,此次事件的所有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拜登还表示,这两家银行的管理层将会被解雇,银行的投资者本就应该有承担风险的准备,因此也不会得到政府保护。拜登表示,必须全面了解两家银行陷入困境的原因,并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以减少这种情况再次发生的风险,保护美国的经济。

  2023年巨头惊雷时刻

  全球资管巨头黑石首次违约

  3月2日,市场消息称,黑石集团价值5.62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生违约,这批证券是以2018年收购的芬兰企业SpondaOy拥有的一系列写字楼和商店为担保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黑石曾向证券化票据持有人寻求延期,以便有时间处置资产和偿还债务。但俄乌冲突和利率上升引发的市场波动中断了其出售过程,加之债券持有人投票反对进一步延期,根据一份声明显示,这批证券现已到期并尚未偿还,贷款服务机构MountStreet已确定黑石违约。

  黑石的一名代表表示:“这笔债务只涉及Sponda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我们对服务机构没有采纳我们的建议感到失望。”

  据悉,导致黑石集团违约的产品是CMBS,即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债权银行以原有的商业抵押贷款为资本,发行证券)。

  在美联储带头激进加息近一年之后,美国商业地产市场陷入冻结,导致相关的证券化产品交易量暴跌。黑石正是华尔街最大的商业地产业主。

  欧洲评级机构Scope Ratings在1月预警称,今明两年到期的所有CMBS有1/3面临很高的再融资风险。美国激进加息令CMBS底层标的贷款的再融资成本更高,还有效提高了买家的价格来减少房地产销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Conning & Co.的结构化产品主管Paul Norris总结称:

  “一切都被冻结了,没有原材料可以进行CMBS交易。现在很难将新交易推向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没有发生任何可供交易的大事件。”

  其实,从去年10月开始,受股市低迷、利率上升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黑石旗下房地产信托基金BREIT投资者赎回请求激增,已经超过了黑石此前设定赎回门槛。

  黑石不得不宣布限制赎回,12月限制赎回份额从2%降到0.3%,短期内积压了数十亿美元的赎回请求。

  让投资者陷入恐慌,一时间“雷曼”传闻四起。

  在赎回危机下,分析师也下调黑石的目标价。蒙特利尔银行将黑石集团(BX)的目标价从109美元下调至90美元,其解释称,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赎回要求,黑石对旗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BRIET开始执行先前披露的赎回限制,这对于该集团的中期增长而言可能是一个重大的逆风。其还对黑石2022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下调0.06美元至5.04美元,将2023财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下调0.39美元至5.50美元。

  美国最大加密友好银行Silvergate宣告停运倒闭

  美国当地时间3月8日,Silvergate银行的控股母公司Silvergate Capital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按照适用的监管程序,有序地结束银行业务,并自愿清算银行。

  据官网介绍,Silvergate银行成立于1988年,于2013年开始涉足虚拟货币领域,主要从事金融科技和虚拟货币创新业务,是一家虚拟货币特许经营的银行。其专有的Silvergate Exchange Network(SEN)是一个技术平台,连接了1600多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金融机构、对冲基金和零售参与者。由于全年无休运行和即时法币转账,且连接了全球的加密市场参与者,Silvergate成为虚拟货币行业与美元等法币兑换的首选银行。

  Silvergate的危机源于头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FTX于2022年4月的破产。当时,大量Silvergate储户急于提取资金。

  在2022年第四季度,Silvergate存款减少8亿美元,单季度下降68%。为了满足存款人的赎回,Silvergate被迫出售了60亿美元的证券,造成损失约9亿美元。存款的急剧减少和9亿美元的证券损失,大幅削弱了Silvergate的盈利能力。

  Silvergate在2019年美股IPO之后,其银行存款翻了整整7倍,从20亿美元增至140亿美元;股价翻了8倍,从每股13美元飙升至220美元。但Silvergate股价自2021年11月达到顶点以来,截至3月10日,已重挫97%。

  SVB暴雷后,可能会步后尘的10家银行

  有媒体统计称,全美108家银行中有102家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净息差扩大,剩下的10家银行在过去一年净息差收窄、或扩大幅度最小:硅谷银行排在第11位,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和平均总资产比值为1.93%,高于去年同期的1.83%。

  在硅谷银行爆雷后,排名前10的美国区域性银行最有可能面临压力,其中就包括和硅谷银行一样总部位于加州的第一共和银行(FRC),第一共和银行周五盘中巨震,盘初曾跌超50%,盘中不止一次因为股价波动过大而暂停交易,早盘尾声时跌幅一度不足0.06%,午盘又扩大到10%以上。

  10日美股盘中,第一共和银行表示,该公司储蓄资金基础强大,并有着非常好的多样性。流动性状况同样非常强劲。目前仅有4%的储金与科技行业相关。以下是媒体整理的十家可能步硅谷银行后尘的银行名单(注:同比一年前下降的幅度为媒体汇编数据):

  Customers Bancorp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61%,环比三季度的3.10%下降,较一年前的4.03%下降1.42个百分点。

  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28%,环比三季度的2.53%下降,较一年前的2.50%下降0.22个百分点。

  Sandy Spring Bancorp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3.10%,环比三季度的3.34%下降,较一年前的 3.29%下降0.19个百分点。

  New York Community Bancorp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10%,环比三季度的2.06%上升,较一年前的2.20%下降0.11个百分点。

  First Foundation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35%,环比三季度的2.98%下降,较一年前的2.41%下降0.07个百分点。

  Ally Financial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4.04%,环比三季度的4.20%下降,较一年前的4.09%下降0.05个百分点。

  Dime Community Bancshares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98%,环比三季度的3.20%下降,较一年前的2.95%下降0.03个百分点。

  Pacific Premier Bancorp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3.34%,环比持平三季度,较一年前的3.27%下降0.07个百分点。

  Prosperity Bancshares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2.72%,环比持三季度的2.78%下降,较一年前的2.65%上升0.07个百分点。

  Columbia Financial Inc.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与平均总资产之比为 2.69%,环比持三季度的2.78%下降,较一年前的2.60%下降0.09个百分点。

  此外,据高盛交易部门的报告指出,对冲基金已经针对一些银行建立新的空仓,这些银行中,除了第一共和银行(FRC)外,还有四家以上名单未提及,分别是:Signature Bank(SBNY)、Zions Bancorporation(ZION)、 KeyCorp(KEY)和Truist Financial Corp(TFC)。

  因此有评论认为,这些银行也可能是下一个硅谷银行。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