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入选全国信标委首批“大数据标准化生态合作伙伴”

  近日,“2023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九次全会及各专题组会议”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正式发布了首批“大数据标准化生态合作伙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入选其中,同时会议发布了《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数据应用实践白皮书》等重点研究成果及应用实践,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电力数据专区入选应用实践优秀案例。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大数据标准化、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治理、行业大数据等相关研究及应用实践进行交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首批合作伙伴将秉承合作共赢、高效协同、创新推动等理念,与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以及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合作生态,赋能行业标准化发展,推动大数据标准化产业生态构建,为我国大数据市场培育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电力数据应用实践白皮书》旨在通过展示南方电网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数据应用成果,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增强绿色能源电力数据产品和数据增值服务供给能力,为能源电力行业数据应用提供策略框架和可行路径,为其他行业开展数据应用实践提供启示和参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的电力数据专区作为应用实践优秀案例,将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全力探索推进电力数据全面汇聚、共享互通、创新应用。

  据悉,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8),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对口ISO/IECJTC1。信标委的工作范围是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涉及信息采集、表示、处理、传输、交换、描述、管理、组织、存储、检索及其技术,系统与产品的设计、研制、管理、测试及相关工具的开发等标准化工作。成立于2014年的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主要负责制定和完善我国大数据领域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大数据相关技术和标准的研究,申报国家、行业标准,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宣传、推广标准实施,组织推动国际标准化活动。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