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上“云”用“数”的护航者

  电脑前,一行一行输入代码,搭建起云计算的底层架构,让海量数据能够有效被提取、处理和利用……伴随着手指敲击键盘的“啪嗒”声,阿里云的高级技术专家张凯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从手机App里的新闻推送、生活中的人脸识别,到智慧灌溉、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看得见的智慧应用背后,是看不见的计算力在支撑。像张凯一样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就是上“云”用“数”的护航者。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云计算相关从业人员超过400万人。随着算力应用从信息通信领域向科技、工业、交通、医疗等领域加速拓展,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云计算从业人员超400万人

  42岁的张凯已经工作了17年,从毕业后从事软件研发、企业IT开发,再到现在进行云计算技术研究、云系统构建,工作职责变化的背后,是新技术的不断演进,以及市场对云计算需求的快速提升。

  所谓云计算,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以自动驾驶为例,车辆的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决策控制都要依靠算法,消化海量数据依靠巨量算力,如何合理匹配好算力资源,让数据访问、计算、存储更高效是关键。

  张凯的工作,包括研究开发云计算产品、规划设计云计算系统的“骨架”等,在海量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池中,进行精准的算力调度和资源分配,从而让用户宝贵的数据资产“算得精”“用得准”。

  如今数据“算得精”“用得准”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购物App里,智能客服“对答”更准确自如;智能的生产线上,机械臂挥舞翻转,按照设定程序操作关键工序;智慧的道路上,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选择最优车道、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

  “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萌生出‘上云’的需求,云计算等技术在企业信息系统中的采纳率逐年升高。”张凯说。

  近年来,像张凯这样的云计算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人社部将“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目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说,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云计算相关从业人员超过400万人,一线城市云计算人才需求最为明显。

  云计算产业快速增长

  人才需求激增的背后,是云计算正加速融入千行百业,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3229亿元,增速达54.4%;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4390亿元,增速为35%。

  云计算的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具体部署,将进一步推动数字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企业上“云”用“数”的步伐。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越来越多IT企业关闭了线下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开始把业务迁到云上;中国有84%的企业有意愿要上云,认为云是企业的未来。

  “我国云计算发展已经进入全新发展周期,企业上云已经进入深化阶段,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金融、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行业。”栗蔚说,未来几年企业对云计算平台、服务和应用的需求将持续提升,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也将为从业人员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多层面建设完善人才体系

  随着金融、政务、工业、医疗等行业对云计算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相关从业人员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从云计算人才薪酬待遇中可见一斑。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在云计算领域细分岗位月均薪酬分布中,10000元以上成为基本标配。云计算领域人才月均薪酬在10000元以上的占比高达93%,30000元以上占比34%,反映出市场对于云技术专业技术人才的刚需。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云计算人才仍将有近150万的缺口。“各行各业上云用云深度逐步加深,对云计算从业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从核心技术型人才逐渐扩大到融合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应用型人才。”栗蔚认为,一方面,云计算技术的迭代创新需要高技能人才支撑;另一方面,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融合更加紧密,对云计算从业者的新技术融合创新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当前云计算行业人才供不应求的现状,我国亟须从多个层面建设完善的云计算人才体系。

  栗蔚说,各高校应积极开展云计算专业教育,面向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开设云计算专业课程,加大云计算人才输出。云服务商可以面向职业院校以及全社会云计算从业者等开展云计算培训课程,加深校企合作,培养云计算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力度建立创新型、领军型人才评价机制。

  “产业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张凯说,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到了云服务之中,他也将抓住产业变革的机遇,紧跟前沿技术的创新,为各行各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坚实的算力底座。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