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ChatGPT:我终于可以联网了

  3月24日,OpenAI再曝大动作,宣布ChatGPT支持第三方插件,也就是解除了其无法联网的限制。

  01、ChatGPT不会“满嘴跑火车”了

  此前,OpenAI的语言模型具有局限性,因为其训练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因此需依靠人工训练数据获取最新信息。

  谷歌推出的竞品Bard便以“实时联网”为优势,谷歌曾表示:“与ChatGPT相比,Bard不仅基于文本和代码,并且有互联网上的真实世界的信息作为支撑,因此我能够做到ChatGPT做不到的事。”

  而有了插件后,其语言模型可以自动访问互联网上的信息,这便使得ChatGPT能够提供更多最新和准确的信息。

  换句话说,用户以后再也不用担心ChatGPT“满嘴跑火车了”。

  此外,ChatGPT还可以代用户执行安全、受限的操作,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实用性。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推特上称,“我们开始推出ChatGPT插件,用户可以安装插件来帮助其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我们非常期待看看开发者们的成果!”

  Sam Altman表示,OpenAI正在提供一个网页浏览器插件和一个代码执行插件,此外,公司正在为一个检索插件开源代码(即允许开发者使用他们自己的信息来增强ChatGPT)。

  Sam Altman还补充称,这些插件“仍处于非常前期的试验性阶段”,但他坚称,“我们认为在这个方向上有一些很棒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功能。”

  02、衣食住行全面“侵入”

  据官方博客介绍,此次 “联网” 功能的实现得益于 OpenAI 为 ChatGPT 增加了插件使用功能,“插件是专门为语言模型设计的工具,以安全为核心原则,并帮助 ChatGPT 访问最新的信息,运行计算,或使用第三方服务。”

  除了检索实时信息外,ChatGPT 还获得了检索知识库信息(如公司文件、个人笔记等)、代表用户执行操作(如订机票、订餐等)的能力。

  OpenAI 表示,他们正在向 “一小部分用户” 推出插件访问。第一批插件由 Expedia、FiscalNote、Instacart、KAYAK、Klarna、Milo、OpenTable,、Shopify、Slack、Speak、Wolfram 和 Zapier 创建。

  这些插件赋予 ChatGPT 查询航班、酒店信息,进而帮你规划差旅的能力,以及访问各大电商数据,帮你比价甚至直接下单的能力等。

  03、跻身开发者平台

  除了第三方插件,本次OpenAI也提供了两个插件:网络浏览器和代码解释器,并开源了一个知识库检索插件的代码((允许用户托管他们自己的数据并使其在 ChatGPT 内部可访问))。

  其中网页浏览插件将打破ChatGPT的时间封印。

  过去,ChatGPT的知识仅限于2021年9月之前。有了这个插件,ChatGPT将可以从网络各处提取数据,以回答各种问题。该插件使用必应搜索API从网上检索内容,并显示任何它访问过的网站,在ChatGPT的回复中给出信息来源(为防止信息错误)。

  而代码执行插件为ChatGPT提供了一个可在磁盘空间中运行的Python解释器。它支持将文件上传到ChatGPT并下载结果。

  简单来说,Python解释器就是一种计算机软件,它可以读取Python程序并将其转换为机器语言,从而使计算机能够执行Python代码。

  这款解释器目前推荐的功能包括,解决定量和定性的数学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快速转换文件格式。

  另外,OpenAI开源了知识库检索插件的代码,使ChatGPT能够通过用自然语言提问来访问来自文件、笔记、电子邮件或公共文档等数据源的文档片段,即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构建插件,以自己的数据以扩充ChatGPT的信息库。

  随着AIGC的大爆发,AI生成代码早已不是稀奇事。不少程序员已经在ChatGPT上对其编程能力发出“惊叹”。

  一位开源爱好者、痴迷于自动化的开发人员 Mitchell Hashimoto 表示,“我为许多软件开发过插件系统,ChatGPT 插件接口可能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疯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04、仍存在风险

  不过,连接外部工具也会带来新的风险。OpenAI承认,连上网的ChatGPT可能会执行一些恶意指令,例如发送欺诈性和垃圾邮件、绕过安全限制,甚至助长欺诈、误导用户或滥用他人信息的不良行为。

  对此,OpenAI的博文里还特意提到了安全机制。

  “将 ChatGPT 模型连接到编程语言解释器的首要防范措施是对执行进行适当的沙盒处理,以便 AI 生成的代码不会在现实世界中产生意外的副作用。OpenAI 会在安全环境中执行代码,并使用严格的网络控制来防止外部互联网访问执行代码。此外,OpenAI 对每个会话都设置了资源限制。”

  近日,Sam Altman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对于AI巨大的未知性及可能产生的不好影响,一方面,此时此刻必须谨慎,另一方面,不能只在实验室里从事技术研发,这些产品必须被推向世界,并且接触真实世界,“总体来看,我认为人们反而应该为我们已经产生的微小恐惧而感到高兴。”

  05、AI版App Store来了?

  对此,业界有一系列猜想。首先,ChatGPT将成为又一个苹果APP Store,并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其次,成为AI开放平台或AI计算平台,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然后,将插件比作小程序,挂载更多的应用和功能;最后,将改变程序开发的模式,影响每一个程序员的工作。

  国外媒体表示,ChatGPT 的此次更新,代表了 AI 聊天机器人作为访问互联网并与之交互的平台的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从此以后,ChatGPT 不仅可以提供服务,还可以创造一个生态系统。开发者可以创建和发布他们自己的插件,使更多的人受益。这类似于苹果的 App Store 通过允许第三方应用程序在其设备上发展而彻底改变了移动行业。

  随着未来插件插件访问权限的进一步扩大,ChatGPT 的插件功能有可能为 AI 聊天机器人开辟一个新的可能性和巨大市场。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