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文件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文件首次系统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各方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

  建设数字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长达几十年对信息化观察、思考和实践的成果,“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工作期间,就着眼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以跨世纪的战略视野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作为“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确立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数字福建”发展蓝图,强调建设“数字福建”意义十分重大,是福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一大举措。在“数字福建”建设中,习近平同志要求坚持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并明确了“数字福建”顶层设计要坚持两项原则。一是确立一把手掌握信息化建设指挥权的领导机制,并把“数字福建”与全省经济社会信息化画等号,统筹全局、协调推进;二是确立“数字福建”建设的组织管理框架,即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组织管理与技术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化专家的技术把关和咨询作用。在两个原则的指引下,一张蓝图有共识、统筹协调有依据的“数字福建”,为我国区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先导和示范。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继续指出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亲自部署“数字浙江”建设,打造了“百亿信息化建设”工程,为浙江后续扎实推进“八八战略”、“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实现了从地方实践到全国整体推进,已成为我国数字化发展的鲜明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出发,审时度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建设数字中国”写入党和国家的纲领性文件。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篇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作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部署安排。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发展道路: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数字政务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我国电子政务排名从2012年的第78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43位,成为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明确提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数字中国是以中国为对象的国家信息化体系。当前,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为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数字中国建设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大动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强调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性。2022年,党的二十大再次肯定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通过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强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实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释放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红利,催生更多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新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的数字经济合作生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二是发展高效协调的数字政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推动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建设。数字政务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发展数字政务,要加快制度规则创新,加快构建促进跨部门、跨层级高效协作的制度规则体系;对政务数据的跨部门协调共享、政务流程再造和优化、数据治理和安全管理、绩效评估和审计监管等关键问题,要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优化工作机制,为发展数字政务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公共数据的高效共享,协同治理和决策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应用系统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和协同联动,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要推动数字化服务优化升级,进一步深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要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扩大“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范围;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拓展服务渠道,扩大公众和企业参与,推动政务服务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要加强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数字化能力,不断增强干部的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

  三是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并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要求。在数字时代,发展数字文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在传承历史文化、开展文化传播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发展数字文化要将全面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作为主要着力点。我们要加强优秀数字文化供给,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加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对中华优秀文化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与保护,激发全民族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要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发展,积极运用5G、XR、3D打印、数字建模等数字技术,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数字文化服务,推动数字化赋能新型文化业态探索;持续推进“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教育”等计划,增加文化惠民活动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积极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数字文化IP,推动数字文化产品“出海”又“出圈”,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要求。数字社会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核心使命。能否让亿万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是衡量数字社会成效的主要标志。我们要促进数字公共服务便捷化、精细化和普惠化,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突破口,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等领域深入推进数据要素的有效挖掘和应用,加快数字设备适老化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建设,有效发挥信息化在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要解决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平等的问题,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发展,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建设,促进信息化创新成果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满足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生活需求;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持续开展面向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提高全民数字化适应力和创造力。要有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基层治理提供精准、智能、高效的管理和决策支撑,提升数字社会治理效能。

  五是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数字化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一体化监管保护和智慧治理,加强生态环境数据的汇聚和挖掘,有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空间监测、网络举报等信息技术监测和民众监督手段,持续提升空间规划、环境监测和决策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深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深入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企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要提升公民生态治理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数字化能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做好数字中国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过程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统筹协调的优越性;要坚持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规律,破除制约数字生产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转变与数字时代不符的思想观念;要坚持系统推进,以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强化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持续性;要坚持安全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发展和安全协调一致、齐头并进;要坚持开放合作,着眼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数字领域协同发展良好格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力开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新局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