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尹俊,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

  人类社会进入了信息革命时代,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一方面,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能够普惠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也存在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风险,尤其是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等威胁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统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安全成为各国在国家治理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从世界范围看,一些国家的策略是开展互联网军备竞赛,期待通过在信息和技术领域竞相角逐、恶性竞争,甚至大肆培养网络间谍、纵容网络攻击行为,竭力争夺着网络安全的控制权和优势地位。但互联网军备竞赛的危害显而易见。首先,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一些国家和企业通过各种手段窃取他国或竞争对手的机密信息,但与此同时也暴露了自身的隐私和秘密。其次,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互联网军备竞赛可能导致网络攻击和病毒的泛滥,会对整体网络安全带来严重后果。最后,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互联网军备竞赛中,一城一地、一朝一夕的侥幸胜利往往导致对手变本加厉的反击,会加剧国际关系的紧张和不稳定,国际合作和交流也会变得更加困难。这些危害,使得全球互联网安全形势变得日益严峻,全球互联网治理亟需新的思路和方案。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崇尚和合共生,主张和而不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倡导“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各国人民逐渐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快,使得任何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立应对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安全挑战,基于团结合作的全球治理才是人间正道。应对当今网络安全带来的挑战,必须发挥人类集体理性的力量,让各国走出“囚徒困境”。这就需要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利益,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兼顾他国安全,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携手构建不可分割、命运相连、共同发展、共同合作、相互包容的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不是中国一方的主观臆断,而是符合当今互联网技术发展规律、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科学方案。唯有各国紧密合作,才能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威胁和挑战,才能够长期实现网络空间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中国不仅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也是这一倡议的积极践行者。2017年3月,中国发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向世界发出了中国致力于网络空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金砖五国于2017年达成《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上合组织信息安全专家组于2021年一致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2022-2023年合作计划》。2020年9月,中国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制定全球数据安全规则提供了蓝本。同月,《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发布,呼吁国际社会把网络空间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和平与稳定和人类福祉,反对网络战和网络军备竞赛,共同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2022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通过《“中国+中亚五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

  多年来,中国始终秉持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互联网普惠包容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推动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致力于将互联网打造成为人类共同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