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市场格局大变!阿里云第一,腾讯云跌出Top3

  2022 中国公有云市场稳中有降,各大云企业发力 PaaS 层面加速竞争。

  阿里云第一稳中有降,华为云天翼云位列二三,腾讯云跌落第四

  国际数据公司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88.4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速15.7%,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31.8%。

  市场格局方面,2022年下半年IaaS和IaaS+PaaS市场竞争格局保持一致,阿里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和AWS为市场排名前五位。

  与此同时,其他竞争对手攻势不减,前五公有云服务商市场份额集中度比2021年下半年略有下降。

  与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格局相比,2022年下半年华为云、腾讯云和天翼云的排名有了一些变化。

  其中,在IaaS+PaaS市场,华为云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中国电信天翼云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腾讯云由第二位降至第四位。

  在IaaS市场,华为云排名仍居第二,中国电信天翼云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腾讯云由第三位降至第四位。

  对比来看,2022年下半年在IaaS和IaaS+PaaS市场,腾讯云均被天翼云挤出了TOP3的位置。

  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2下半年同比增长19.0%,与2021年下半年同比增速(42.9%)相比下滑23.9的百分点,与2022上半年同比增速30.6%相比下滑11.6个百分点,增速均有明显放缓。各大云厂商均在PaaS层加快发展节奏,市场增速明显高于公有云大盘增速。

  此外,IDC报告还显示,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上游企业预算缩减与建设周期的持续延长对公有云市场发展造成一定阻碍,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稳中有降。

  互联网云厂商开始追求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阿里云深耕公有云大客户的实际需求,在互联网、金融、教育等行业增速明显,稳定占据公有云市场排名第一的位置;华为云在保持传统领先优势的同时,坚持推进全行业的解决方案交付能力,持续扩充云资源底座和升级云服务品质,协助企业用户加速应用现代化进程;腾讯云进一步加强自研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在PaaS和SaaS领域积极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坚定向产业互联网方向不断迈进;AWS注重国际先进理念与国内用户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不断打磨自身核心技术能力,深度赋能海内外合作伙伴。

  2022年,各大互联网云企业开始从原先疯狂追求规模、营收,开始向追求利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转变。

  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对公有云市场的贡献度也在持续下降。一方面,包括电商、音视频、网络游戏、在线教育对公有云的存量需求增长放缓。另一方面,5G、IoT、AR/VR等新业务驱动的规模化增量需求又比较有限,而元宇宙还处于概念和点状探索阶段。此外,供应链短缺等不稳定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公有云市场的增长压力。

  在2022年Q1财报中,腾讯云主动提到“重新定位了IaaS服务,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到实现健康增长,并主动减少亏损合同”。现在腾讯云主动放弃了赔本买卖,赚钱盈利成为首要目标。

  2021年腾讯云制定了“在2022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这也迫使腾讯云在各个领域不断出击。例如在政务领域发布数字政务全景解决方案,在能源行业发布了能源连接器和能源数字孪生两款PaaS产品,在智能汽车行业发布了腾讯智能汽车云……

  不同于腾讯云四面出击,阿里云更需要先做好防守,再图扩展新行业,以扩大收入来源。

  阿里巴巴2022财年(自然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年报显示,阿里云年营收为1001.8亿元,同比增长21%,经营利润(经调整EBITA)达到11.46亿元,这是阿里云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但阿里云实现盈利的背后,是增速在不断放缓。2022财年的4个季度,阿里云的增速分别为30%、33%、20%、12%。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外的云服务中,非互联网客户已经占到阿里云总收入的52%,并呈稳步上升趋势。阿里云的动作十分迅速。2021年上半年,阿里云设立了18个行业部门,同时划分了16个区域,任命了16个分公司总经理,负责区域的本地化运营。政企和传统行业已经成为阿里云重点推进的领域。

  华为提出以云为基础,以Al为核心的全新智能体开放技术架构。截至目前,华为云已上线240多个云服务,聚合全球超过38000家合作伙伴,发展302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超过7400个。2022年以来,华为云组织架构多次调整,也进行了新的战略规划。对云的业务场景成立了三个业务部门,分别为公有云领域、伙伴云领域,还有华为云Stack领域,分别围绕着对云需求的三种业务场景,进一步加大生态上的投资。

  虽然战略调整不断,但难掩基本盘的相对固定。巨头厂商的客户群相对比较固定,都得有一定规模。

  阿里云起步最早,提供的服务最全,在各个领域都有一定的优势,已建立从底层数据中心到上层产品解决方案的整套云架构。华为云的优势更多地在私有云和政务云上。腾讯云的优势在于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领域,深耕音视频直播,文娱游戏行业,并在金融云市场位居前列。

  运营商公有云加速进阶

  值得关注的是,运营商公有云服务商维持了2022年上半年高速发展的增长态势,市场份额占比进一步提升。中国电信天翼云在政企、医疗、5G+云+AI等领域厚积薄发,并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大胆尝试,成功孵化“海南数据产品超市”等项目案例;中国移动不断提升自身云化影响力,打造“入网即入云”的全场景服务触达能力;中国联通加大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PaaS层相关产品的自研力度,在智慧城市、交通、教育、下沉地市场景创新等方面加速发力。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经营的云计算业务正在快速崛起,成为云计算市场中新的主力。

  Canalys数据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2022年是保守的一年,同比增长10%,约2088亿元(基于不同的统计口径)。前四大云计算厂商: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合计增长9%。而三大运营商的公有云业务增速均超10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并且天翼云、移动云的体量正在迅速接近头部云厂商。

  据三大运营商在最新公布的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天翼云收入达到579亿元,同比增长107.5%;移动云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08.1%;联通云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21%。

  其中,天翼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和国内最大的混合云,挺进中国公有云IaaS及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三强,保持专属云市场份额第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3年天翼云目标收入达千亿。

  移动云实现云计算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大突破,截至2022年12月底,签约云大单超6200个,拉动收入超225亿元,央企国企上云项目超3700个。在移动云带动下,中国移动2022年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行业云收入达到412亿元,同比增长114.4%;移动云盘收入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59.5%。移动云综合实力迈入国内业界第一阵营。

  实力相对较弱的联通云,2022年演进到7.0版本,进一步强化“安全数智云”的品牌形象。自主研发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自主可控云全栈产品实现100%自研,适配90%以上国产化主流软硬件产品,满足客户国产化需求,全国政务云平台综合评分位列榜首。

  公有云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在2022年底疫情放开之后,公有云市场在年底冲刺的同时,也对新一年“疫情后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云计算在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AI模型、算力升级、存算分离、多地多活等领域的技术深耕和产品迭代,与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的集中爆发相结合,必然会在未来公有云和云计算市场上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动中国公有云市场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公有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公有云服务行业有以下三个发展趋势:

  云服务将加速一体化融合发展

  云服务厂商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向着新型多层次数据中心演进,更多基于物联网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与云计算数据中心连接在一起,并实现智能终端、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的高度一体化融合。

  混合云将成为大型企业云服务的常见模式

  很多大型企业采用多个云服务供应商,包括公共云与私有云,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公有云与私有云的组合被称为混合云,混合云的优势是能够适应不同的平台需求,它既能提供私有云的安全性,也可以提供公有云的开放性,因此混合云是大型企业云服务的常见模式。中小企业则更多采用公有云模式。

  基础设施云创新领先的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显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云计算服务商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云服务创新,提供了丰富、稳定、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云服务和平台云服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应用范围不断推广,带动这些企业的业务实现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