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23年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

  近年来,中国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突飞猛进,为数字经济广泛辐射渗透提供了关键驱动力量。数字经济犹如一条巨龙,以“数字产业化”为昂扬迸发的龙头,驱动着“产业数字化”上下翻腾的龙身,正在不断颠覆和重塑着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

  然而,随着前几年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强势入局,以及近期AIGC的代表ChatGPT横空出世,中美贸易和科技竞争愈演愈烈,中国正在经受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的阵痛。加之,三年新冠疫情又重创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这些均将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国家和各地规划政策中,数字经济被明确认定为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各地都在数字经济领域加紧布局。但全国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因地制宜地构建数实共融的顶层战略,找准切入点和实施策略成为了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首要考量问题。

  戴德梁行基于数字经济产业规划顾问方面的专业积累,对其发展脉络机理、国内外优秀案例经验和集群发展关键要素进行系统地梳理分析,供社会各界同仁参考。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六大关键要素——IMPACT

  基础支撑(Infrastructure):保证5G网络、数据中心等网络连接层面相关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覆盖牢,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应用基础环境,同时打造适合创新与创意交流的人文和空间环境。

  头雁带动(Majorplayers):核心数字科技掌握在“头雁企业”手中,围绕“头雁”分布着若干小的数字经济创新企业与集群,共同形成了多层次“雁阵效应”,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平台引领(Platform):政府主导、多方面参与组建产业发展平台,整合各方产业创新资源,针对不同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为企业提供金融、技术、人才、渠道等资源支持。

  科学规划(Arrangement):结合不同区域产业基础与特征,开展前瞻性的政策扶持、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有效发挥不同区域的优势,构建起区域间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的机制。

  创新资本(Capital):数字科技创新突破离不开大量的资本投入,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孵化与培育过程中需要风险投资、产品基金等科创资本的广泛参与。

  复合人才(Talent):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过程中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具备有效结合科研趋势和市场需求的能力,从产学研三端共同发力,营造坚实的数字经济人才基础。

  白皮书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