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阳:大数据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农户通过大数据实现科学种养殖,从源头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市民通过扫描食品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便可知食品的“身份信息”;家长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可远程监督孩子学校食堂烹饪间的卫生安全……近年来,贵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利用“大数据+”的科技手段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不断推动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实现各类食品全链条全系统的追溯监管,以大数据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更加买得安心、吃得舒心。

  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肉类检疫检测手续是否齐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老百姓来说,食品安全是排在新鲜与美味前的更重要考量。当大数据与食品安全发生“碰撞”,为农产品办个“身份证”,便能实现从种植、养殖到收种、出栏的全链条追溯。

  在修文县,果农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掌握猕猴桃果园内的温度与湿度,所有果树的用肥、用药以及病虫害情况都被云系统记录在案。当大数据让科学种植有了具体方向,收种的猕猴桃品质安全便得到了第一重保障。

  当各果园的猕猴桃成熟后,修文国投集团便会统一进行质检并帮助销售。修文国投集团电商部负责人金伊说:“我们销至消费者手中的每一颗猕猴桃都有‘身份证’,消费者只要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该产品的产出果园、采摘时间、用肥用药、质检情况等信息。”

  在位于修文县扎佐镇丁官村的贵阳数字化禽蛋配送中心,每一只配送出库的家禽都佩戴着自己专属的“脚环身份证”。

  “所有活禽会经驻场官方的兽医验证查物后进行入场登记,记录活禽的品名、数量、验收合格情况,养殖场信息、货主姓名、电话、销售网点等信息也被记录在溯源信息里,作为宰前检验合格记录。”配送中心子公司贵州民生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谭世超说,屠宰中也会进行检验,检验人员把检验合格信息登记录入溯源系统;宰后还将再次对肉品进行检验,质检合格的产品,质检人员会登记检验合格信息、脚环二维码信息,并录入系统,让消费者一键扫码就知道农产品的“出生信息”。

  食品流通“有迹可循”

  从田间到市场,大数据让食品流通更安全,让其“前世今生”可追可查。

  在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千余名商家销售的生鲜包装上都贴有二维码。通过一键扫码,作物信息、农药施用、兽药使用、生长环境、商标认证、食品产地、批发配送等信息全都可追可查。

  作为贵阳市较大规模的农产品流通集转地之一,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面对每日大量的准入准出农产品物流信息,同样通过大数据实现有效监管。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经营企划部经理李青青介绍,物流园利用大数据手段成功搭建了一个内部智慧监管系统,所有进入物流园的农产品都“有迹可循”。

  “农产品是什么时候进园的,产地在哪儿,证件是否齐全,检验情况如何,什么时候出园的,出园去向是哪儿,这些信息我们都会进行查验登记并录入系统,然后每日上报商务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李青青说,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农药残留情况,物流园不仅会在产品准入时对相关检验证件进行查验,还会进行二次检验并登记录入检验结果,确保安全。

  除农产品的准入资格外,商家的准入资格也都在系统内一键可查。“物流园建立了商家准入数据库,所有商家进场交易前,都需要录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摊位等数据信息。”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食品安全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菜篮子”“饭桌子”,看似琐碎小事,却是民生大事。为保障民生重点,贵阳市积极探索智慧农贸一体化解决方案,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建成集市场运营、质量监测、溯源追溯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管理平台。

  在南明区新路口农贸市场,市场每天都会对正在销售的生鲜进行快检,查看是否有农药残留等问题,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市场内的智慧大屏轮播当日各类蔬菜、蛋禽等食品的检测数据。市民可通过市场内设置的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自助查询商户信息和食品检测信息、食品源头追溯信息等。

  近年来,贵阳市针对食品流通环节,搭建食品流通监测等智慧监管体系,建成“数智市监”“食用农产品进销货电子信息化平台”等系统,实现与企业自建追溯体系的互联互通,促进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信息覆盖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运营过程,逐步完善农产品“全链条”的智慧监管,实现食品安全来可追、去可究。

  监管装上“智慧大脑”

  每天,贵阳市千余个学校后厨的监控视频都会实时传输到贵阳市校园阳光餐饮智慧共治平台,不仅市场监管人员可通过“数智市监”系统实时抽查了解后厨操作间、洗消间、分餐间等情况,有效实行监管,家长也可通过手机远程查看学校后厨的一举一动。

  “贵阳市校园阳光餐饮智慧共治平台,上连贵州省校园食品安全智能分析预警一体化服务平台,下连各区(市、县)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提升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任。”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街边摊铺的小吃很美味,但我们会担心食材是否新鲜、加工是否卫生等问题,所以平时很少让孩子在外面吃。”市民王光云说。

  如何充分发挥大数据手段、探索食品摊区的规范化管理路径?南明区的二七路小吃街给出了创新性答案。

  在二七路小吃街入口处,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摊贩信息、监管信息、食品原料快检信息、商铺积分实时排名等数据,消费者抬头便可看到。每家摊位的招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扫二维码可进入“南明共治”小程序智慧系统。在该系统里,消费者可查看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基本信息,以及最新快检情况、监管得分等信息。

  为给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贵阳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地方街道办与小吃街管理方,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造智慧监管端、智慧协同端、智慧企业端和“南明共治”微信小程序“三端一微”,实现数据互联共享。

  从“智慧农贸市场”到“互联网+明厨亮灶”,再到“数智市监”,每一个智慧监管系统的建成投用,都进一步提升了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也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靶向性和灵活度。通过一个个智慧系统,大数据让食品安全监管装上了“智慧大脑”,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