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以下为详细内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逆势而上,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也要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新动能。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各类企业都要依法合规经营。要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鼓励头部平台企业探索创新。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改革开放先行先试。

  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要继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要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困难。

  01

  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重视防范风险

  自从2022年12月OpenAI发布ChatGPT以来,以通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变革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我国的研发布局和进展来看,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今年2月“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总结道,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工智能,2017年国务院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这两年也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启动了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确定了以“基础软硬件”为主体,“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研发布局,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了一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一方面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工智能营造创新生态方面,业界也有诸多讨论,认为国内AI行业更需要生态建设,而不是重复发明“轮子”。

  去年,科技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仍存在对场景创新认识不到位,重大场景系统设计不足,场景机会开放程度不够,场景创新生态不完善等问题。在开放融合方面,该文件提出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开放场景机会,围绕场景创新加快资本、人才、技术、数据、算力等要素汇聚,促进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发展目标方面,要求场景创新合作生态初步形成,初步形成政府、产业界、科技界协同合作的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体系,场景创新主体合作更加紧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风险问题。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指出要重视防范风险。

  02

  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

  通用人工智能(AGI,ArtificialGeneralIntelligence)指具有像人类一样的思考能力,可以从事多种工作的机器智能,以区别于当下已取得显著进展的单一能力人工智能,如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等,以及近期最为火爆的ChatGPT(基于自然语言交互执行多种任务,但仅限于文本)。随具备更优“思考”和“辨别”能力的多模态GPT-4上线,AGI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探讨。

  当地时间5月2日,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DeepMind的首席执行官DemisHassabi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用人工智能(AGI)或许在几年内就可以实现。

  “过去几年(AI)的进展相当令人难以置信,我没看到有任何理由会放慢这一进程。我认为它甚至可能会加速。所以我认为(AGI)可能只需要几年,也许在十年内。”

  目前,AGI是AI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虽然部分观察人士将其描述为科幻概念,但Hassabis、OpenAICEOSamAltman等一众高管都已公开表示了开发这项技术的雄心,同时希望保护人类免受其后果的影响。

  Hassabis补充称,研究人员尚未就AGI的合适定义达成一致,但未来几年,“我们将拥有非常强大、非常通用的系统。”

  此外,DemisHassabis还强调了“负责任地”开发AGI的重要性。他表示,AI技术的发展将需要研究人员、学界和政府之间的密切协作。同时,他认为,谷歌是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

  “我提倡使用科学的方法,以谨慎的方式开发这些类型的AGI技术。你需要尝试做非常谨慎的可控实验,以了解底层系统的功能。”

  上个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两大顶级AI团队谷歌大脑与DeepMind合并,交由原DeepMind创始人DemisHassabis出任CEO。彼时,谷歌称,此举将加快其AI进展。

  此前,在1月底接受时代杂志专访时,Hassabis表示,他团队一直在努力实现构建AGI的宏伟目标:“这个目标,是构建一个能够自主思考、学习并解决人类最棘手问题的机器来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

  彼时,Hassabis认为,现存的人工智能是狭隘的、脆弱的,而且通常一点也不智能。他表示,AGI将成为一种划时代的技术,就像电力的利用一样改变人类生活的结构。

  前文提及,Hassabis在本次受访时强调了“负责任地”开发AGI的重要性,这也与其在1月底的观点保持一致。

  彼时,Hassabis对时代杂志专栏记者BillyPerrigo表示,“我建议放缓AI前进的速度,至少不要太快”。他补充称:“人工智能现在正处于风口浪尖,能够制造出可能对人类文明造成严重破坏的工具,并敦促他的竞争对手比以前更加谨慎,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危险性。”

  03

  AI大模型加速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正是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实现的关键引擎。

  OpenAI在介绍ChatGPT时就自豪地说,它在一些基准指标上“展示了相当于人类水平的表现”。

  微软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的《通用人工智能的火花:GPT-4的早期试验》论文中表示,“我们证明,除了熟练驾驭语言外,GPT-4还可以解决涉及数学、编程、视觉、医学、法律和心理学等领域的新颖而困难的任务,不需要任何特殊的提示。此外,在所有这些任务中,GPT-4的表现都非常接近人类的水平,并经常大幅超过ChatGPT等之前的模型。”

  大模型被普遍认为是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内外AI产业界和学术界在大模型领域呈你追我赶之势。

  国际上的大模型推陈出新,OpenAI推出1750亿参数的GPT-3模型,前段时间又继续推出功能更强大的GPT-4,Google推出了1.6万亿参数的SwitchTransformer模型,微软与英伟达全力推出5300亿参数的MT-NLG模型,Meta复现了GPT-3,全部开源并更名OPT模型。

  国内大模型领域也是如火如荼地推进,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出了1.75万亿参数的悟道2.0,华为与鹏城实验室合作推出千亿参数的盘古大模型,百度与鹏城实验室合作推出2600亿参数的文心大模型,阿里达摩院推出10万亿参数的多模态M6大模型,此外,浪潮和中科院也分别推出了相应的大模型。

  04

  通用人工智能之路通向何处?

  复旦大学教授邱锡鹏表示,实现人工智能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这与科幻电影里的人工智能形象一样,拥有与人一样的能力,特别是完成各种任务的通用学习能力。“对此我感到乐观,因为根据目前展示出来的能力,我们离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并不遥远,下一步要多考虑让大模型连接现实世界,通过自身学习、跨模态学习等,让大模型与现实世界‘对齐’。”

  而在今年2月25日,OpenAICEOSamAltman曾发布博客文章分享OpenAI对通用人工智能的当前和后续规划。其中,SamAltman强调OpenAI的使命是确保AGI造福全人类,AGI如果被成功创造出来,可通过增加丰富度、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帮助发现改变可能性极限的新科学知识,来帮助我们提升人类。

  但同时,OpenAI在规划中也认为应当做好应对AGI带来的滥用、严重事故和社会混乱等风险,而成功应对AI部署挑战的最佳方法是采用快速学习和谨慎迭代的紧密反馈循环。随着我们不断构建出更为强大的AI系统,我们必然希望快速部署AGI并获得在现实世界中操作它们的经验。此外,渐进的方式让人们、政策制定者和机构能有时间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亲身体验这些系统的好处和缺点,调整我们的经济组织形式,并实施有效监管。

  OpenAI还称,在新技术的冲击下,社会将面临「人工智能系统被允许做什么、如何消除偏见、如何处理工作岗位流失」等重大问题。而最佳决策将取决于技术所采用的路径。

  可见,正如AI大模型的演进速度和智能表现令人欣喜,市场需求和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依然存在算法优化、算力突破、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伦理规范等技术和社会方面的挑战一样,AGI带来的这场变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该积极探索AGI的可能性和潜力,同时也应该警惕AGI的风险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