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3年)

  2021年,我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随着我国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涌现,在相关领域展现了一定优势的同时,亦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深水区”。

  为了更好地引导企业数字化建设,高效推进数字化升级,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取数字化产品技术支持和应用服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联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近日举办的“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3年)》。

  报告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的发展趋势、技术应用保障体系、技术转型路径需求、构建转型技术发展体系做了系统性论述,提出未来技术发展的五大趋势,并对每一项技术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提出了应用解决方案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建议,希望为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核心观点

  1.五大转型路径,高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技术发展丰富了应用场景,给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带来更多选择。报告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以下五种路径来高效赋能数字化转型:

  

  2.五大应用方向,加速打造技术实践场景

  数字技术在不断加速应用场景打造,充分释放了数字技术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的巨大潜力。报告认为,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打造可以从以下五大应用方向进行发力:

  

  3.四大保障体系,为企业升级保驾护航

  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技术问题,更是企业战略、业务和文化问题,需要在规则制度上下功夫,形成可靠落地的保障体系。报告提出,以下四大保障体系的构建,为企业日后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