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实相融算启未来】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两化融合走深走实智能制造提质提效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30微米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一半。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科)运用智能化生产线,将所生产产品的贴装精度控制在30微米。

  得益于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如今,航天电科不仅生产精度、效率更高,产品设计、研发也更快。5月10日,记者走进企业,探访两化融合带来的“智造”转型。

  智能化生产精度效率双提升

  “在我身后高速运转的就是智能化贴装生产线。”航天电科电装车间副主任刘瑶说。

  机器人从AGV系统获取配件订单后,自动从智能化料架上领取配件,然后送往智能化贴装生产线……放眼望去,长达10余米的智能化贴装生产线上,只有两名工作人员。

  刘瑶介绍,智能化贴装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产品的贴装精度达到了30微米,而且产品质量控制由原来的产品最终检验前移到过程检验,一次提交合格率达到99%以上,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产线上印制板刚放入,便有机器立即对其进行喷码。刘瑶告诉记者,这个二维码相当于印制板的“电子履历”,生产流程中的每步工艺参数都将采集绑定到二维码上,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履历采集。同时,生产数据也由以前的人工纸质填写升级为系统自动采集,不仅节约了时间,还能精准追踪所有数据,实现了质量精细化管控。

  电装车间的智能化,不仅体现在生产线上,在各项物料运输方面也有迹可循。

  “我们的物料品种多达2700多类,出库运送十分繁琐,通过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替代人工,可将物料送到对应位置。产品完成生产后,AGV智能搬运机器人还会将成品运送入库。”刘瑶说。

  数字化研发新品设计加速跑

  除了加快智能化生产,航天电科还全力加快数字化研发。

  “公司以前的研制速度,一般情况3到5年才能研制1个产品,现在一年内最少能研制20个以上型号的产品。从某个具体产品来说,最快能在42天内完成一个产品的交付,大大缩短了项目研制周期。”航天电科研究所三室主任张瑞飞说。

  据介绍,航天电科目前已经建立了以PLM为核心的数字化研发平台,全面集成基于数字模型的设计、仿真、试验、试制、制造等流程,可对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工艺进行精细化、结构化分解,实现产品研发的全数字化。

  胡智评是航天电科的一名系统应用工程师,有着多年研发经验的他对如今的新品试制流程赞不绝口。

  胡智评介绍,以往的新品试制,通常由车间按照设计方案来组织生产,新品试制在采用物理样机进行生产制造时,每年可能会出现几千个错误,如今采用虚拟样机后,出现的设计错误、设计更改等情况减少了90%。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航天电科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50余项;获有效专利213项,其中发明专利105项;多项自主研制成果填补了业界空白。

  谈起航天电科近年来两化融合带来的变化,航天电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爱军感慨万千。前不久,航天电科收到的由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专家评定工作委员会核定,授权评定机构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A级评定证书”更是让他倍添信心。

  “当下,以数字化制造为突出特点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航天装备制造业领域深入推进,航天电科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既是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推动发展战略转型的迫切要求,也是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迫切需求。”张爱军说,评定证书的获得让航天电科对于加快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底气更足、信心更满。

  信息化管理以用促建搭系统

  “数”融百业,“智”汇万物。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领域、场景的信息化管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航天科电来说却是块“硬骨头”。

  “对企业而言,建系统易,用好系统难,我们以‘以用促建,用为重点’的指导思想,自主搭建框架并研发出一套专用系统,加强了业务系统深化应用,持续推进数据治理,打通业务数据通道,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公司管理变革、创新的进程。”航天电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部部长张元说。

  前端界面展示、后端数据交互、服务器硬件设施配套及程序优化……经过360多个日夜的奋战,由航天电科系统应用工程师胡智评和软件工程师张家春、杨雪峰共同开发的信息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成功上线运行。目前,该系统已实现近千台信息设备100%线上管理,能为内部信息和信息设备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管理效能提升50%以上。

  前不久,航天电科系统应用工程师李正武研究开发的《ERP计划管理功能扩展》项目在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航天控制杯”信息化大赛上荣获二等奖。这个小程序通过对ERP系统生产计划管理功能进行扩展,实现了无线产能条件下的自动排产、物料需求计划预警及生产计划信息共享,提高了生产计划可执行性和计划人员的工作效率。

  “两化融合是企业面向未来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要,也是企业运用数字化转型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选择。”航天电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德宇表示,下一步,航天电科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研发投入,全力推进公司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力争把公司建设成为探测制导与引信专业的国内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