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聚焦2023数博会】新华三:夯实数字基石,共绘贵州数字经济新华章

  数实相融,算启未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数实融合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将于5月27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夯实数字基石,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等话题,举行两个重磅发布及系列主题演讲,集众智、合众力、取众长,共谋数字化变革之路,共绘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高级副总裁张力近日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实融合”要有创新突破的坚守,也要有精耕务实的积淀。在数字中国建设战略背景下,此次论坛将为各界搭建一方专业的分享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数实融合发展新趋势、谋划数字经济共赢新战略,共享数字新机,逐梦数字中国。

  数字引领,共建“云智原生”行业新高地

  新华三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并在这些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历经二十余载,如今的新华三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19,000+名员工,17个海外分支机构,服务覆盖174个国家及地区的国内ICT领军企业。

  作为国家大数据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赋能者,新华三坚持以ICT创新为发展引擎,持续为千行百业数字化变革注入动能。目前,新华三已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智能联接、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近年来,新华三不断加强数字技术与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通过深度布局“云-网-算-存-端”全产业链,持续深化“云智原生”战略,升级“数字大脑”,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整体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10.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9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5%,是同期中国ICT市场增速的近2倍。截至2023年4月底,新华三集团专利申请总量为13,855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连续十年荣列浙江省创新榜榜首,位列2022年度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TOP17。

  “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加大前瞻性技术探索的投入,全面拥抱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领域前沿科技。我们已经从战略的高度开始布局,聚焦算力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协作提供算法模型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在大模型的基础上以行业大数据训练微模型,将其深化应用到智能制造、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等百行百业细分领域,全面推进政企数字化变革的智能化升级。”张力介绍。

  “黔”心笃志,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添砖加瓦

  贵州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创新试验田,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近年来,贵州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上下功夫,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从0到1再到N”的聚变,全省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新华三扎根贵州近二十年,致力于助力贵州省政府、金融、运营商、交通、教育、医疗等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新华三已在贵州区域拥有200多家合作伙伴,服务了1000多家客户。

  “贵州省是中国信息化和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基地,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着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设施、数字化治理、要素保障等方面抢新机,千方百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良好开局,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华三通过在贵州省的本土化发展,不断获得政策优惠和支持,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新华三集团贵州代表处总经理董建刚表示。2022年7月,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黔南州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在黔南州开展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合作,助力黔南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达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举办的数实融合创新及产业发展论坛上,将举行贵州省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启动仪式,标志着UNIS/H3C计算机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产线正式投入运营。产线预计年产两万台计算机,创造亿级产值,为龙里县提供百个就业岗位,将进一步推动贵州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贵州省黔南州计算机(UNIS/H3C)产线项目是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协同生态公司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贵州慧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黔南州最新落地的智慧终端产线项目,主要聚焦国产化飞腾、海光、兆芯路线,生产UNIS、H3C、东佑等品牌计算机产品及电脑周边产品,设计年产能10万台,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值数亿元。产线厂房占地面积5000㎡,预计今年6月底将正式投入一期生产工作。

  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辉华表示,贵州是“东数西算”战略工程中八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也对贵州的数字化应用与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黔南州计算机产线将可以更好地满足这一需求,它将协同生态伙伴,进一步完善贵州的数字化产业链,为提升贵州数字化应用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上,新华三将始终相伴“黔行”,未来,新华三将继续发挥业界领先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贵阳贵安一体化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打造,躬身“东数西算”建设,不断为提升贵州数字经济承载能力,实现区域均衡协调发展贡献新华三力量。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