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3数博会“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5月27日下午,以“数聚贵州·融合共生”为主题的2023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在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主办,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协办。论坛邀请了政企研各界大数据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知名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会。

  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兼)王嶒、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发表欢迎致辞。

  上图: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兼)王嶒

  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兼)王嶒表示,贵阳贵安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八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重点打造的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算力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图: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在致辞中表示,在数据价值挖掘、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数据产品的开发,业务生态链的建设,产品应用落地等产业布局方面,还需继续加大探索力度,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国有数据。

  上图: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在致辞中表示,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促进国有数据资产增值与应用已成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迫切需要,但我国国有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方面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提出要加大数据资产管理和运营力度,协同推进数据应用和创新,共同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上图: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汤寒林在致辞中对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汤总表示,随着数据要素二十条等一系列政策的颁布,特别是数据要素三权分置的提出,明确提出,权益要向数据加工处理者和产品运营者倾斜,国有数据代运营模式,不仅得到了法律的肯定保护,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都在对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如火如荼的热烈进行中。

  大咖云集,论道国有数据要素新未来

  上图: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总经理李晓智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总经理李晓智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司法大数据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司法“亮丽的名片”。

  上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大数据市场总监吴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大数据市场总监吴刚现场以隐私计算助力大数据行业蝶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吴刚表示,隐私计算技术是指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的技术体系,它涉及密码学、分布式计算、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众多领域。

  上图:数据宝轮值CEO肖斌

  数据宝轮值CEO肖斌向与会者介绍了数据宝的数据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数据宝为国有数据资源方提供数据治理智能化、建模加工产品化、场景应用商品化、流通交易合规化”四化“建设服务。

  上图: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总经理杜新凯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总经理杜新凯解读了AI技术对保险行业带来的创新与变革,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逐渐成为各个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

  上图:华夏银行金融科技公司(龙盈智达)资深专家杨璇

  华夏银行金融科技公司(龙盈智达)资深专家杨璇以“ChatLONGYING:大语言模型在银行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杨璇面向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投资领域,分享了大语言模型的应用解决方案,希望能为数字经济时代各机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借鉴思路。

  专业对话,观点荟萃

  论坛举办了2场圆桌对话,数据宝董事长作为第一场圆桌会议主持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技经所党委书记李海舰,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局长刘泽球,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长根,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以洪,云上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勇畅谈”数据要素应用与流通探索实践“。

  数据宝轮值CEO肖斌作为第二场圆桌会议主持人,与泽拓科技创始人兼CEO赵伟、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总经理杜新凯、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大区总监香宏赞、华夏银行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龙盈智达)资深专家杨璇、数据宝数据要素研究院院长彭海林围绕”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开启产业数字化新时代“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结合实践经验提出合理建议。

  强强联合,两场签约仪式圆满落地

  论坛上,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数据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与配套机制的培育,完善数据流通闭环、业务闭环与数据应用产业生态建设,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应用的创新应用典范,实现创新应用突破等。

  本次论坛的举办,一方面通过聚焦政务、金融、保险、物流、隐私计算等领域,邀请业界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围绕各自所在的领域分享国有数据的探索与实践,为数字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会上公布了优秀企业和优秀个人名单,以表彰他们在数据要素领域突出贡献,围绕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打造一场数字经济最前沿的知识盛宴,续写”数博“佳话!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