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语言模型综合能力测评报告(2023)

  ChatGPT这一现象级产品横空出世,拉开了大语言模型技术蓬勃发展的序幕。但实际上,自2017年大语言模型诞生,OpenAI、微软、谷歌、Facebook、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在大语言模型领域的探索持续不断,ChatGPT只是将大语言模型技术推进至了爆发阶段,当下大模型产品格局更是呈现出了新形势——国外基础模型积累深厚,国内应用侧优先发力。

  2022年年末以来,人工智能大模型成为技术领域乃至全球创新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以ChatGPT引领的大模型产品发展日新月异,有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AIGC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人民币。2023年国内主要厂商也相继推出自研的大语言模型产品,另外国内也推出了大量的大语言模型应用,逐步构建起基于中文语言特色的大语言模型生态。

  为此InfoQ研究中心基于桌面研究、专家访谈、科学分析三个研究方法,查找了大量文献及资料,采访了10+位领域内的技术专家,同时围绕语言模型准确性、数据基础、模型和算法的能力、安全和隐私四个大维度,拆分出语义理解、语法结构、知识问答、逻辑推理、代码能力、上下文理解、语境感知、多语言能力、多模态能力、数据基础、模型和算法的能力、安全和隐私12个细分维度。

  分别对ChatGPTgpt-3.5-turbo、Claude-instant、Sagegpt-3.5-turbo、天工3.5、文心一言V2.0.1、通义千问V1.0.1、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Moss-16B、ChatGLM-6B、vicuna-13B进行了超过3000+道题的评测,根据测评结果发布了《大语言模型综合能力测评报告2023》。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